close

開故鄉20多年了,最是忘不了的,就是一到春天成片的香椿樹又發出了中醫抗衰老嫩芽。一簇簇新鮮的香椿芽,傲然挺立在枝頭。清新的香椿香味四溢,十分好聞。 今年的春天天暖的較早,香椿樹發芽也早。可我卻再也見不到家鄉那成片的香椿發芽的景象了。 香椿芽一開始是紅褐色的,粗粗的梗香脆可口,等漸漸地長大就變成了翠綠色,葉柄也慢慢變老,成為一根木棍再也咬不動了,芽也就變成了香椿葉,再吃就沒有原來好吃了,所以要趁葉片剛展開時采來食用。 小時候,我家的香椿樹比較高大。當然還是低矮的香椿樹較多。鄰居家種的香椿樹就只有一人多高。這些香椿樹是新種植的,因此比較低矮。而採摘香椿芽也就容易多了,只需用手輕輕一擰香椿的嫩芽,香椿芽就很自然地掉落了。 我家的香椿樹卻異常的高大,小時候都是我和哥哥爬到樹上去掰,後來用鉤子鉤。鉤子是自己製作的,其實製作起來很簡單,只需一個鉤子和一根竹竿,把事前製作好的鉤子綁在竹竿上就成了摘椿芽的工具了。 依稀記得童年村裏,家家戶戶都會種香椿樹,種椿樹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賣點錢,用來應付日常生活開銷,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自己吃。到了三、四月份,香椿競相發芽,村莊裏便彌漫著香椿的香氣。每天天剛微微亮,母親就起床採摘香椿芽了,然後把椿芽賣給村裏一個專收香椿芽的人那裏。 母親用自製的鐵鉤子採摘著一簇簇椿芽,而我則在香椿樹下麵撿拾著椿芽,然後把椿芽放在籃筐裏。母親動作很快,香椿左邊一簇,右邊一簇。落在我頭上,肩膀上,脊背上,鞋子上,有的就直接掉到我的籃筐裏來了!母親的速度一加快,我就開始急了,不管三七二十一,直接在地上一劃拉能成一堆,放進籃筐裏。結果小樹枝,草棍子都一股腦地夾在裏面放在了竹籃裏。 而這時母親就開始說起我來了:“你那是幹啥呢?又不是讓你撿樹枝。”我一看籃筐,果體重控制真是,於是哈哈傻笑,母親也就跟著笑。採摘完椿芽還要用草繩把椿芽捆成一把一把的,這樣就比較容易稱量。 把椿芽賣出去之後,母親總會給我留下一部分椿芽,給我做香椿炒雞蛋。剛從樹上採摘下來的椿芽有股清香的味道,雞蛋的香味和椿芽的清香交織在一起。每次母親做這道菜的時候,我一定是吃的最多的,以至於下一頓都不吃飯了。 香椿還可以用來醃制。把椿芽洗淨,然後在上面撒上一定量的鹽,然後反復揉搓,最後把揉搓好的椿芽放進壇子中或者罐子裏密封,差不多一個星期就可以食用了。食用的時候切成碎葉片狀或者小細條狀,再加點香油攪拌一下就成了一道美味可口的香油拌椿芽了。 前幾年村裏人聽說白楊樹長得快,而且特別值錢。一棵碗口粗的白楊樹能賣好幾百塊錢呢!而更粗一點的白楊樹甚至能賣到上千元錢呢!白楊樹生長速度極快,五年就可以長成木材。村裏人開始都砍香椿樹種白楊樹,於是一棵棵香椿樹被被刨了出來,地上多了一個又一個大坑。坑裏全都種上了白楊樹,果不其然,不到五年的時間,白楊樹就已經長成了碗口粗。 於是村裏最後的那幾棵老香椿樹也難逃厄運,電鋸發出撕裂的叫聲,好像要把一切都吞沒了。 現在村裏全是一棵棵筆直的、高大的白楊樹,他們一排排,一列列傲立在地上。由於近幾年板廠相繼由於污染太重關門,板材生產受到限制,楊樹價格應聲下降。低廉的價格使村上人不知道何去何從,當作柴薪?那麼多年的心血,做傢俱?因為生長得快,木質不好,難以得到人的青睞。 現在,一到春天楊絮隨風飛舞,飄到了麥穗上,馬路上,粘在了房頂上,院子裏,窗戶上……。到處是楊絮輕盈的身影。人們為了防止楊絮的侵襲,大白天的門窗緊閉,屋子裏黑壓壓一片。春暖花開,陽春三、四月份又仿佛是下雪的時節。 又是一年香椿發芽時,而我卻再也見不到家鄉成片的香椿樹,再也見不到那紅褐色椿芽在枝頭傲然挺立了!我立在地上,楊棉絮從我頭頂飄過,掠過我的臉頰,粘在了我的衣襟上。此時多想吮吸一下椿芽的清香,品嘗一下那久違的香椿炒雞蛋的味道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uxiaq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